关注林氏

韩国医师考试OSCE(二)

林氏国际教育林氏医学留学 / 执照考试介绍  / 韩国医师考试OSCE(二)

韩国医师考试OSCE(二)

二、OSCE

F客观结构式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主要是经由模拟临床实境测试医学生之临床能力,将医学生照顾病人时所应用之沟通技巧、态度、行为及价值观列入评核重点。韩国专家团在韩国保健医疗人国家试验院金键相院长(Prof. Kim, Kun Sang)领军下,两度造访加拿大Medical Council of Canada (MCC)的OSCE 考试中心,2006 年起先对外国医学系毕业生参加韩国医师国家执照考试者采用OSCE,并以这3 年经验作为2009 年施行全国医学院毕业生参加OSCE 之基础。韩国在其医师考试中所采取之实技考试,英文名称并非OSCE,而系「临床技能评量」(Clinical Skills Assessment, CSA),目的是在平衡医师执照考试之技能领域、提升医师质量、提供大学临床实务教育转型之动力、学习全球化之策略。在韩国的医师考试概念架构中,CSA 包括2 部分:一为OSCE,另一为临床能力考试(clinical performance exam, CPX),其实均属OSCE 之概念范畴。表5 是韩国对于OSCE 与CPX 之区别。为了推行实技考试,2008 年5 月19 公布实技考试试题之各题标题,包括核心程序技能(OSCE)40 种(53 题),临床问题(CPX)48 种(63 题)。2008 年10 月日公布实技考试之模型与设施,并完成医病互动评分指南(PPI rating guide),目前题库中计有120 题,预期在3 年内可以增加至300 题。

 

F实技考试试题之制作,是先由外部教授草拟,经过2 次审核及修正后,再进行最后的微调,透过试演作最佳矫正。至于CPX,其标准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是由国试院独立甄募,经训练合格后,均需签署合约,约定标准病人在离职后一年内不得到南韩任何医学院校担任任何职务。其人数,每一个案重复配置2-4 名标准病人,俾于临时状况时随时有预备人力可以补充,共约有110 人。每次考试,每位标准病人约需出席4-5 小时(含考试前准备的时间)。标准病人之训练,共有 3 位主要训练指导人员,1 位为专业护理人员,2 位为资深演员。基本训练课程约4-6 次,每次3-4 小时,课程内容包括表演及评分训练;其中医病互动评分训练因各站均适用相同模式,只进行1 次。南韩目前储备的标准病人主要透过网络招募而来,招募对象为戏剧系学生、演员和家庭主妇为主,尚无具医护背景的标准病人。标准病人在一般实际演练2-3 回后,大多可达考试机关要求的标准。为办理2009 年医师实技考试,韩国约于七月开始训练标准病人,九月开始参加考试工作。支付标准病人的费用分训练期间和考试期间:在训练期间,每位标准病人每小时可支领约10 美元(约11,220 韩圆)。参与考试工作的每位标准病人每小时可支领约20 美元(约22,440 韩圆)。至于医师评分员之甄募对象,是各医事校院之教授,且须与应试者无关系者。评分员之甄募名额,原则上每一医事校院中,每4-5 名应试者即聘1 位教授。

 

  • 例如,某学校有100 位应试者,即自该校聘20-25 位教授。为办理2009 年医师实技考试,韩国计甄募了606 位教授或医师(Professors or doctors)。韩国为了推行医师考试的实技考试,多次举办试办考试(Pilot Test),2009 年4 月27 日至30 日举行第三次试办考试时,共有288 名高年级医学生参加,相当于每位学生代表实际考试时之10-15 位应试者;教授评分员则有56 人,来自41所医学校院,每校院各1-2 人。由标准病人担任评分员,常会引发专业性不足的疑虑,对此,韩国曾透过试办考试方式进行评估,发现标准病人评分结果,与教授评分十分接近;无论是透过监视器评分的标准病人,还是担任表演者的标准病人,评分结果几乎完全相同。而且,标准病人比专业医师评分结果更能获得应试者之同意。

F韩国实技考试计划于2009 年7 月正式公告,医学院毕业生报名时间为2009年8 月4 日至8 日,考试时间自2009 年9 月23 日至12 月1 日(原定12 月5 日止),为期51 天。报考者全国41 所大学医学院校共3,546 位。实际运作时,设有标准病人临床看诊之CPX 共6 站,程序技能测验之OSCE共6 站,合计12 站。各站之时间分配:每站有1 分钟之说明,CPX 每站看诊10分钟,加上站与站之间停留5 分钟;而OSCE 每站5 分钟,合计每位应考人考试时间为157 分钟。

 

Examination Board 心得报告

F客观结构式临床考试(OSCE)与临床能力考试(CPX)之评分员不同,OSCE 每站于考试房间中由一位教授担任评分员,CPX 则由标准病人(SP)在房间外透过单向镜(one-way mirror)担任评分员,房间中有另一位也同样担任评分员之标准病人(SP)进行医病互动(PPI)。同时,整个考试流程均予录像,以监测考试之质量,并作为未来合格标准设定时之参考。客观结构式临床考试(OSCE)利用模型与标准病人为测验对象,测验项目为一般临床技能及身体诊察,由医师在测验站外听、观察并评分,测验时间为5 分钟。OSCE 试验室内有考题所需之考具、置放考具的桌面,由教授担任评分员之桌椅和评分用计算机等。

  • 临床能力考试(clinical performance exam, CPX)以标准病人为对象,测验项目为面谈、病史询问、身体诊察及回答测验问题,前3 项测验时间10 分钟,最后1 项是在离开该测验站后回答问题5 分钟,在测验站内表现由标准病人评量。在CPX 试验室内置有问诊桌及检查床各一张,以及供应试者及标准病人坐的椅子两张。在考室的角落处有一台计算机和桌椅,供试验室内的评分员(由SP 担任)在应试者完成任务后评分。CPX 试验室远离中央走道的墙壁外侧为观察区,在该面墙壁上除了有一片单面镜可供人员在观察区内观察应试者及SP 的表现,另有一道门与观察区相通,以利试验室外的评分员(也是SP)能与室内的评分员相互讨论。
  • 实技考试对于程序技能之评分检查表(Checklists),着重应试者之无菌处理技术与熟练程度,对于程序作业的结果纪绿是否正确,亦列入评分参考。对于SP站之评分检查表,则强调病史、身体检查与临床礼貌、信息分享、医病互动。其中医病互动所重视的,包括:有效询问技巧、主动聆听、了解病人观点、有效的信息分享、关系建立及专业化。临床礼貌着重于个人卫生、接纳性、准备妥当的言词等。 站与站之间停留时(Inter-station),评估应试者有无能力根据先后顺序决定可能之处方,并提出立即处置方案,包括诊疗上对病人的激励、诊治计划、病人教育等。每一应试者考完全部实技考试需时 157 分钟,每天可安排3 梯次。

 

F目前韩国仅设单一实技考试之考场,即国试院,并由该院负责办理考试;而国试院中又分设2 组实技考试试场。每个场次应试者12 人,一天测验应试者之人数可达72 人。考试日期之排定,采2 阶段配置、半随机指定(semi-random assignment),以期每一医学校院均可集中于10-20 天内应试。应试者必须透过网络在线报名,遇有必须调整日期时,也仅调整在同一医事校院之考试期日内。每一天考试是由不同的试题组合进行。以骨干体系为基础,进行平衡取样,并兼顾计分的等化。在程序技能之OSCE 部分,主要是将拟测技能进行代表性取样,测试之重点为程序,包括基本的身体检查、紧急程序、基本外科技能等。

F实技考试之计分方式为总分 900 分,包括程序之OSCE 各站:50 × 6 站=300 分。标准病人之CPX 各站:100 × 6 站= 600 分,其中资料搜集占55-75%,医病互动占20-40%,跨站停留作业占5%。评分检查表的每一项目均可能有不同的权重。实技考试之合格标准决定,与笔记考试之合格决定脱?,采用修正式的Angoff 法,并将考试日期、评分员、考题组合等纳入计算公式中。计分时,先将CPX 之6 站(各100 分)及OSCE 之6 站(各50 分)之实得分数换算成标准分数,以该组应试者各站-1 个标准差之分数合计后之分数(如407 分,12 站合计总分900分),即为合格标准之参考数值。这些数值提报至由12-15 位代表成员组成之合格标准设定委员会(Committee of standard setting)讨论,这些成员对每站至少参与评分3 次以上,透过录影的应试者表现、实际成绩分布,以及跨站间之评分,重新检视数据后进行成绩等化,会中经过三轮的讨论,定出每一站的及格分数。应试者除总分须达及格标准之外,同时必须至少通过12 站中之8 站,才真正通过实技考试。在参访期间,韩国专家们对不及格比率的讨论仍在进行中,一般认同宜在5-10%之间。

韩国医师考试合格标准设定采取之 modified Angoff 方法是在考后才进行,与一般做法不同;第二阶段之总站数及格标准之决定,则根据委员对不通过率的看法作调整,企图维持一个合理的淘汰率,以免激发社会大众的质疑,其用心主要在于顺利引进OSCE 考试技术。

韩国医师考试自 2009 年起实行实技考试,最大的效果在于「考试引导教学」,各医学校院纷纷设置技能实验室(Skills lab),愈来愈多校院实行以临床实际病人为基础或以标准病人为基础的教育及考试,包括OSCE、CPX。更重要的是课程的改变,各医学校院更加重视面谈、身体检查技能、紧急临床处置等训练。

联系我们

如果任何疑问去请联系我们

您还可以选择:林示留学

如果我QQ没在线,请使用以下方式和我们联系!

很高兴为您服务

按回车发送信息